課程編號 :

課程名稱 : 頌缽瑜伽

課程老師 : 陳瓊茵
課程地點 : 秀水國小
課程日期 : 星期四,
上課時間 : 19:00 ~ 19:50

課程花絮

 

 

課程資訊

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已忘記如何覺察自己的呼吸與身體自身的感受,經由瑜伽伸展與放鬆身體的筋絡,透過頌缽延音能暫停讓急躁的自己慢下來,放鬆僵硬的肌肉得到舒展心靈上得到紓壓,值得帶學生們深入去感受,經由瑜伽的呼吸內心得到沉澱,身體更加健康能量滿滿,達到身心靈平衡。

課程目標:

學員於課後能夠將課堂中所學的相關動作及知識帶入生活中,能夠自行緩解或調整呼吸放鬆肌群釋放壓力,更加正視健康的重要性,不只提升自我要求及健康管理的能力,也可以將所學的專業知識技能分享與生活周遭的人讓大家一起變健康。

課程大綱

週次

課程主題

教學內容

1

頌缽的原理

人體中有 70% 是由水組成的,當頌缽的聲音與振動作用於人體時,聲頻能讓身體感到較強烈的共振,加速體內血液循環流動,是為物理上的聲頻影響。同時聲音令人放鬆,亦有助身體本身自行調整。

2

身心靈瑜伽

透過靜心呼吸吐納排出體內深層的廢氣,放鬆緊繃感提升自我的寧靜,搭配規律的吸吐及引導,更深層的心靈淨化

3

伸展瑜伽

伸展拉筋可藉由生活上的動作來帶入,讓學員在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可以融入瑜伽體式及動作,達到隨時保持健康的體態

4

生活瑜伽正確的站姿

生活禪,活用瑜伽融入生活的動作及伸展骨盆脊椎正位的重要性

5

肩關節舒展

肩胛骨、肩關節到手指末梢的舒展,使手部神經更為活絡改善手部痠麻痛,讓身體的積勞得到釋放。

6

髖關節深層放壓力

人的情緒壓力會積壓在鼠蹊淋巴,髖關節容易緊繃,放鬆髖關節可以釋放壓力改善睡眠品質。

7

全身深層放鬆

肩關節+髖關節同時舒展,釋放肌肉緊繃痠痛,達到深沉而舒適的睡眠。

8

肩頸的紓解

頸椎肩關節的放鬆,提升活動度及靈活性,進而達到紓解壓力的程度。

9

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10

腿部肌群

腿部是第二顆心臟,非常重要,強化腿部肌肉肌耐力,更幫助膝蓋靈活度提升。

11

緩和瑜伽

拉開沾粘的筋膜與全身肌群修飾線條,預防乳酸堆積。

12

腳趾頭猜拳

讓全身上下每個部位充分活動、很多平常時沒有在動的關節容易囤積廢物,透過這種方式加強代謝。

13

核心肌耐力

核心力量,提升腹部肌力及核心肌群能力是天然的護腰夾,腰部脊椎有力,進而減少腰酸背痛。

14

下背伸展

利用毛巾輔助拉伸臀腿,放鬆下背肌群,減少疲累。

15

臀部肌群加強

放鬆坐骨附近肌群,放鬆大腿後側筋膜,預防坐骨神經痛。

16

肩頸按摩

慢頻率伸展頸部的僵硬、透過吸吐與拉伸,把下顎、頸椎、咀嚼肌等更深度的放鬆,緩解上半背部的各種不適。

17

能量呼吸法

透過呼吸喚醒自我的療癒能力修復細胞,進入安定、沉穩及寧靜的瑜伽世界,來達到身體及心靈平衡,傳達出瑜伽是自我修練的一門學問。

18

成果展準備週/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