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編號 :

課程名稱 : 天然無毒の環保手工皂DIY

課程老師 : 何淑蘭
課程地點 : 鹿港圖書藝文中心
課程日期 : 星期一,
上課時間 : 19:00 ~ 20:50

課程花絮

  

課程資訊

藉由「節能減碳」、「樂活」、「慢活」等概念的角度切入,取材自植物油及融合在地植物與農作物,做出最適合自己與家人的清潔用品。

課程大綱

1相見歡課程介紹選舉幹部學員通訊料建立校對 認識手工皂、工具、材料介紹、課程說明與進度介紹、分組
2認識造型美麗的MP皂 講述什麼是MP皂及其製作流程,注意事項及實作,問題提問。實作(洗手乳、珍珠皂)
3專業冷製皂流程解說製作 什麼是CP皂?如何做?有什麼須注意的?做皂三大油脂是那些由?實作(321萬用皂)
4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正確的認識手工皂 手工皂的迷思,植物油入早的皂化真相,油品還有養分?實作:植物入皂(艾草皂) ,實驗用燒得能夠證明是天然嗎
5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皂化理論1 皂化原理與手工皂的計算,油品的精緻與未經至差異與天然油脂原色的應用。實作(紅棕皂)
6古早的清潔用品-阿嬤的肥皂 無患子的認識、萃取及應用。實作(無患子精油皂)
7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皂化理論2 如何讓手工皂更溫和及滋潤1。實作:減鹼方式(減鹼皂)
8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皂化理論3 如何讓手工皂更溫和及滋潤2。實作:超脂方式(超脂皂)
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10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油脂理論1 各種油品的脂肪酸含量與手工皂的關係。實作:氯化鈉入皂(玫瑰塩磨砂皂)
11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油脂理論2 各項油的脂肪酸碳鍵與成皂的因素。實作:植物入皂(蕁麻葉髮膚皂)
12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油脂理論3 手工皂的清潔原理與油品的選擇。實作:生鮮食材入皂(檸檬蛋皂)
13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皂化理論4 皂化有哪些期限及措施。實作:乳製品入皂(優格喚膚皂)
14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皂化理論5 手工皂添加物的選擇及項目。實作:渲染手法(回鍋渲)
15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色彩學 顏色變化伊登十二色相環。實作:手工皂的調色及分層(彩虹分層皂)
16專業冷製皂基本皂化-皂化理論6 手工皂也能這樣玩。實作:可塑形的手工皂(皂黏土)
17MP皂-融化倒模練習 手工皂也能這樣玩。實作:(金箔皂、皂土捏塑)
18成果展準備週/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