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首頁 > 常見問題

新生常見問題

日期: 2014-11-12

、鹿秀社區大學的入學資格有無限制?

答:鹿秀社區大學招收年滿18歲以上之民眾,不限學歷(不一定要有國中、高中學歷),更沒有入學考試、戶籍設籍及國籍等限制,可跨行政區選讀;只要年滿18歲,有終身學習進修的意願的民眾,均可報名入學。

二、我要怎麼報名就讀社區大學呢?
答:鹿秀社區大學每年分兩次招生,大約在每年三月初及九月初開始上課,社區大學開設的課程及報名手續,請逕洽各社區大學或上「彰化縣社區大學聯合服務網」網站查詢。

三、在鹿秀社區大學學習結束後,能得到什麼文憑或証書?
答:鹿秀社區大學是屬於終身學習機構,目前尚無法頒發正式學位文憑。在社區大學上課,沒有修業年限限制,修讀通過的科目,則由各社區大學發給研習證明書。

四、就讀鹿秀社區大學是否可做為公務人員及教師進修課程?
答:鹿秀社區大學全部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教師則需申請研習證明書自行登錄。

五、鹿秀社區大學一學期上課多久?如何補課?
答:鹿秀社區大學每年分春季、秋季兩學期,分別於每年三月第一個星期一及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開學。每學期以上課18週為原則,每門課程每週上課一次,每次上課時間依每學分上課50分鐘的方式累計(例如3學分的課程每次上課150分鐘)。若課程因國定假日、天災或講師請假等因素而休假,皆應於學期結束後儘速補課。

六、什麼是公民素養週?公民素養週還要上課嗎?
答:鹿秀社區大學以每學期的第九週為公民素養週,由社大依據學校及社區特色,邀請講師共同規劃講座、論壇、戶外導覽等多元的公民素養活動,參與公民素養週活動為臺北市社區大學講師及學員之義務,缺席者視為曠課一次。

七、鹿秀社區大學的收費標準?
答:1.春季及秋季班:報名費每人200元整;學費目前以每一門課程每週上課以1小時計、上課18週(計18小時,每小時以上課50分鐘,休息10分鐘計)計1,000元整為收費基準。另外依課程實際需要,收取各項雜費。

八、鹿秀社區大學的雜費收取標準?
答:依據陸秀社區大學收退費基準,社區大學得向學員收取報名費、學費、旁聽費、代收代辦費(材料費、書籍費)以及雜費等,雜費收取標準如下:

  1. 1.冷氣費:每期18週,每週1小時者,每門課50元
  2. 2.電腦課程電腦維護費:每期18週,每週1小時者,每門課300元。
  3. 3.烹飪瓦斯電器費:每期18週,每週1小時者,每門課100元。
  4. 九、鹿秀社區大學是否有旁聽制度?旁聽要收費嗎?
    答:第九週(公民素養週)開放免費旁聽,其他週於開放旁聽之課程中,每旁聽一堂需繳交旁聽費250元整。部分額滿課程或因課程屬性不宜開放旁聽之課程則不開放旁聽。

十、鹿秀社區大學的退費規定?
答:

  1. 1.報名工本費每人200元,因個人因素退選時,一律不予退費。
  2. 2.春秋兩學期開學第1週及第2週為加退換課期間,退選課程可獲退還學分費全額,若有設備費或材料費,亦一併全數退還;逾加退選期限,未逾全期1/2者,按未上課週數比例退還;逾全期1/2者,則不予退費。

十一、鹿秀社區大學學費的優惠措施?
答:鹿秀社區大學有許多學費優惠措施,如開設現代公民學程等專案性課程學費五折優惠,對於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等身分者享學分費五折之優惠,65歲以上長者、原住民、外籍配偶等身分者享學分費七折之優惠,相關優惠措施請逕洽各社區大學。